close
不止一次被人問及為什麼看村上春的作品?
『因為,它讓我覺得已經身在谷底了,就不會再下墜。』~~~第一次被問及時,我這樣問答。

不意外地,我過著類似村上筆下人物的生活。
大多的時候,一個人活著。
村上筆下的人物,總是活得很好。至少,表面上很好。
生活沒有煩惱,也沒有目標,日復一日單調地過著。

**只是生命的要求,不止如此。**


脫離學生生涯後,很長地一段時間沒看村上的作品了。也許是害怕自己變得太自閉。
它的書,總是提供我強大的能量,一個人活著彷彿是件正常不過的事了。


**可是,人應該是群居的動物不是?!**
(孤獨似乎離死亡很近,那是和活著相反的方向)


過了千禧年,村上說:『要寫一些讓人溫暖的作品。』~~我懷疑著。

看了1Q84,我有了新的想法。

他的筆是如此尖銳,總是能精準地寫出我的無聊、憤怒、受傷、醜陋、堅持、忍耐…
他的書是如此暢銷,是因為這世界有很多像我一樣的人嗎?

我太笨了,
總看不清事情的來龍去脈,而他用筆把它串起來了;
太多抽象的事物,總讓人想霧裡看花,而他具體地形容出來了;
太多的人生時刻,被我空白地忽略了,而他精準地點出來了;
讓我不由自主地想為他鼓掌。



21世紀,堪稱是史上最便利的時代,
人不再為了"活下去"而煩惱,
而是為了"要怎樣活著"而煩惱。
如果,接下來的人生不是我想要的,怎麼辦?



當富士康的自殺人數累積至12人,
我想要結束我的死亡念頭。
或是說,想要結束我一直抱持著的悲觀想法。

『換一種想法』,感覺像是要求一段『新的人生』。
尤其當我發現,這種想法已經在心裡埋得很深很深,還日益茁莊的時候。


有時候,我覺得死亡是上天最美好的恩賜,
當你不如意的時候,你只要"碰", 就結束了。
只是,"死神牌"只能使用一次。而我愈來愈珍惜這張牌了。





一百年後   沒有你也沒有我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s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